Monday, January 15, 2007

抗憂鬱劑 治尿失禁、疼痛嘛有效

抗憂鬱劑 治尿失禁、疼痛嘛有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7.01.11 09:12 am


憂鬱症患者看精神科,還能同時改善部分尿失禁問題。萬芳醫院精神科主任沈武典表示,部分抗憂鬱劑確有此效,歐洲已經核准正式用於「應力性尿失禁」,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仍未核准。

「我的尿失禁,是在精神科治好的!」下次聽到這句話時別太驚訝。一名55歲的女性憂鬱症與恐慌症患者,對「好笑的事情」有顧忌,因為平常只要聽到笑話,一大笑就會不自主漏尿,非常尷尬;外出旅遊也感到非常不便,常必須到處找廁所,頗為困擾,但她的尿失禁卻是在服用精神科藥物後才改善。

沈武典醫師表示,這名病患屬典型的「應力性尿失禁」,雖然找精神科主要為治療精神疾病,然而服用抗憂鬱劑後,除了精神狀態改善,同時改善了尿失禁,現在到處旅遊時不再必須不斷找廁所,也無輕易漏尿的情形。

沈武典說,抗憂鬱劑中的部分「血清素及去甲基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SNRI)類藥物,在歐洲,已被核准標明用於治療「應力性尿失禁」(stressurinaryincontinence,簡稱SUI),但美國則未核准。服藥常見副作用方面包含便秘、口乾,少部分患者肝功能或血壓受影響,通常必須定期檢查。

應力性尿失禁的主要病因在於骨盆底肌肉問題,控制尿道口能力不佳,故當用力,壓力突然增加,如打噴嚏、咳嗽、大笑、提舉重物或做運動時,容易不自主漏尿,以女性患者居多。醫師表示,其危險因子多與與年齡、過去分娩次數、停經狀態及體重增加有關。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無論是否憂鬱或焦慮,服用抗憂鬱劑都可改善疼痛。萬芳醫院精神科主任沈武典表示,例如抗憂鬱劑可治療常見的糖尿病週邊神經痛,這是美國官方已核准的適應症。另外對於經前症候群,精神科用藥也有幫助。

沈武典指出,病人的疼痛症狀,無論是神經痛、頭痛、肌肉纖維痛、乳房切除後疼痛或糖尿病引起的疼痛等,不管是不是因為憂鬱或焦慮引起,抗憂鬱劑都有療效。

疼痛症候群(painsyndrome)所引起的疼痛,通常以服用能提高兩種單胺(5-HT及NE)的抗憂鬱劑為主。

另外,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syndrome)嚴重的女性也可以求助精神科。沈武典表示,當女性經前出現一些憂鬱症狀,包括自殺念頭,但經後這些症狀就消失時,就是明顯的經前症候群。

這類患者中較嚴重者可以在醫師處方下服用SS-RI或SNRI類藥物,以預防或減輕這些週期性的症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