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一覺醒來 耳朵聾了

一覺醒來 耳朵聾了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7.01.17 03:03 pm


75歲的簡阿嬤身體非常硬朗,有天晚上睡覺時,突然出現劇烈頭痛及強烈眩暈,隨即聽不到任何聲音,送醫檢查赫然發現右側聽神經上長了一顆巨大的腫瘤,壓迫到腦幹並造成聽神經傷害,導致突發性失聰。

其實,類似簡阿嬤的個案還不少,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家瑋指出,台灣每年新增約200名聽神經瘤患者,若未能及時接受腫瘤切除手術,恐會危及生命。

林家瑋表示,聽神經瘤可分兩大類,一是單發性神經纖維瘤,一是多發性神經纖維瘤,患者的中樞神經或周邊神經系統,都可能遭到侵犯。但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有的病患會感受到聽力障礙或耳鳴,且以單側為主,有的病患則渾然不覺。

正因症狀不明顯,大多數病患都是直到聽力突然下降,才緊急就醫檢查,簡阿嬤就典型例子。林家瑋檢查發現,簡阿嬤的聽神經上長了一顆直徑3公分、體積14立方公分的超大聽神經瘤,由於長期壓迫到腦幹,造成腦部組織水腫脹大,引發水腦症,導致聽力消失。

確定診斷後,林家瑋先動刀將積存她腦室內的積水,引流到腹腔並排出體外,再透過電腦刀這個由3D影像導引的立體定位手術儀器,截斷腫瘤的代謝來源,迫使腫瘤逐漸萎縮、消失。

電腦刀放射治療,每次約40至60分鐘,3次為一療程。簡阿嬤完成治療後,頭痛、嘔吐及眩暈等不適症狀完全消除,急遽下降的聽力,也逐漸恢復。

林家瑋表示,國外雖然有電磁波、基因遺傳導致聽神經瘤的醫學報告,但致病的因子至今仍然未確定,民眾如果常有耳鳴、頭暈以及聽力下降等毛病,最好先找耳鼻喉科醫師做聽力篩檢,一旦確診為聽神經瘤惹的禍,再轉由神經外科醫師處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