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罹癌 勿吃大量黃豆製品

罹癌 勿吃大量黃豆製品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7.01.15 02:55 pm


黃豆號稱天然「超級食物」,可以減少乳癌和攝護腺癌的機率,這項說法現在遭到挑戰。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癌症協會14日發出警告,癌症病患應該避免大量攝食黃豆類製品,否則反而會加速腫瘤生長,並影響治癌藥物的藥效。

癌症協會表示:「本會不支持健康食品包裝註記說,黃豆食品或植物雌激素有助防癌。」過去認為黃豆可降低乳癌或攝護腺癌風險,是基於黃豆消耗量很大的亞洲這兩種癌症較少。但新南威爾斯省癌症協會說,黃豆降低癌症風險的效果很有限,而其所含植物雌激素 (phyto-oestrogens,或稱大豆異黃酮素)卻可能刺激腫瘤生長,曾患乳癌的婦女也可能增加腫瘤復發的潛在風險。

研究顯示,乳癌和攝護腺癌等和荷爾蒙相關的癌症,尤應避免攝食大量黃豆類食品和黃豆製營養品,和荷爾蒙無關的腸癌等癌症則不受影響。

無論是黃豆、豆漿、豆腐或含黃豆粉的麵包,所含植物雌激素都會模仿體內荷爾蒙的活動,會影響癌症藥物Tamoxifen 的藥效,因為Tamoxifen的機制是抑制女性雌激素。植物雌激素也會也會模仿男性荷爾蒙的活動,患有攝護腺癌的男士也應避免。

新南威爾斯省癌症協會雖然提出嚴重警告,但該會營養專家凱西‧查普曼表示,偶爾吃些黃豆製品應該沒有危險,乳癌婦女一周吃一、兩次豆腐或喝些豆漿並沒關係。

她特別提醒罹患乳癌的婦女,如果決定改變飲食習慣,開始每餐都吃許多黃豆類食物,則可能吃出問題,而黃豆製的營養品所含高量植物雌激素可能達到危險程度,更宜謹慎。

醫師看法:過量會強化荷爾蒙刺激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黃豆製品營養豐富,但澳洲研究指癌症患者不宜食用大劑量或高濃度豆製品。國內醫師認為,可能因黃豆富植物性荷爾蒙,若大量吃反會刺激與荷爾蒙相關的乳癌或是睪丸癌等,可能跟藥品一樣產生副作用。營養師建議,每周吃四到五次豆製品算適合。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過去曾有研究,每天吃22公克的黃豆製品,可以降低罹癌機率。因為豆製品中含有植物性荷爾蒙,可以抑制人體分泌的荷爾蒙,以及從飲食中不慎攝取的農藥等荷爾蒙,確實是公認的防癌食物。但是澳洲的研究報告認為 ,植物性荷爾蒙也有微弱的荷爾蒙作用,如果食用太大劑量,反而強化荷爾蒙的刺激。

台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瑞坤則認為,這項研究傳達了一個觀念,癌症患者飲食應該要多樣化,不應該只吃單一食品,例如以為茄紅素防癌就拼命吃番茄,反而會排擠攝取其他營養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