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藥物濫用 性功能障礙找上年輕人

藥物濫用 性功能障礙找上年輕人
【台灣新生報/記者簡麗春/基隆報導】
2007.01.11 09:12 am


署立基隆醫院泌尿科發現性功能障礙的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門診中發現最年輕的患者,居然只有十八歲,他有吸食安非他命的習慣,長久以來,需要靠威而剛等壯陽藥物,才能恢復雄風,年輕人藥物濫用導致的性功能障礙,將是一個值得重視的新課題。

署基「性福門診」專門解決「性」問題,去年九月新增以來,泌尿科洪主任在門診診療過程中發現,年輕人性障礙功能,有年齡層下降的趨勢,洪敦智表示,一般病患在泌尿科門診求診,大多難以開口向醫師講述有性功能障礙的問題,往往到了門診快要結束才道出原由,原來病人最大的問題,乃是性方面的問題,急欲尋求幫助。

洪敦智主任指出,有性功能障礙的民眾,多是疾病所造成的,包括糖尿病、腎臟病、慢性酒精中毒、多發性硬化、動脈粥狀硬化、血管病變、神經系統問題、內分泌問題等,糖尿病是導致勃起障礙的最常見疾病,有35-50%的患者,會經歷勃起障礙。

一般而言,除了疾病會造成性功能障礙以外,還有其他因素,例如創傷、藥物副作用、心理因素、吸菸等原因;洪敦智表示,造成性功能障礙的原因不一,創傷:例如手術,特別是攝護腺切除手術,很可能會損壞調節陰莖勃起的神經及血管,因而導致勃起障礙,此外,受傷、脊髓、或生殖/泌尿系統受損,也有可能出現勃起障礙;藥物副作用方面,如降壓藥、抗組織胺、抗憂鬱劑、安神劑、食慾抑制劑及抗潰瘍藥也會造成,此外,心理因素:包括壓力、焦慮、內咎、憂鬱、自卑,也是一大原因,至於吸菸問題,吸菸會擾亂陰莖的血流,使得勃起障礙更容易出現。

很多男性很關心早洩問題,到底勃起多久才算早洩?洪敦智主任表示,勃起後兩分鐘以內就算早洩,三分鐘以上算正常,四十五歲以上男性,有廿五%有性功能障障,這和攝護腺肥大有平行關係,都受到男性賀爾蒙影響;治療方式循序漸進,第一,以口服藥物治療,服用血管擴張劑,如抗憂鬱藥、威爾剛,如吃藥無效,再進行入性治療,如海綿體注射與真空吸引器等,第三,做人工陰莖植入或血管手術。

署基去年九月起開設「性福門診」,時段選在每星期五晚間,方便上班族民眾,利用小週末求診及諮詢,而且晚間時段,也能讓求診民眾有足夠的隱私空間,醫師有充足的時間,依個案需要,給予不同診療及諮詢,醫師建議,求診時最好夫婦同行,效果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