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健保自付差額趨勢 經濟弱勢者受歧視

健保自付差額趨勢 經濟弱勢者受歧視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電】
2007.01.22 02:39 am


全民健保的自付差額形勢日趨明顯,一方面是中央健保局援引法條,讓眾多花一點錢可選昂貴的醫材,一方面是醫院囿於藥品總額的緊箍咒,病患迫於無奈自費以免斷藥,二者都造成篩選病人的情況,無疑將使經濟弱勢的病患更弱勢。

中央健保局藥材小組副主任黃肇明指出,差額負擔的概念是超出健保給付金額的部分,由於民眾自費,例如,健保相關法條明文規定,健保病床是三人 (含)以上的病房,所以住在二人房、單人房的病患,就要自費補貼病房差額。

健保局另援引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三十九條第十二款的規定,對預定剖腹產、使用塗藥支架、人工關節陶瓷骨材、高價節律器、國產義肢以及樹脂石膏繃帶者,採行自付差額。

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曾解釋,健保醫療費用成長空間有限,自付差額給予新藥、新器材列入健保的機會,民眾只要多花一點錢,就可以享受到醫療進步的成果,健保也不致於受限於醫療費用總額的緊箍咒,將醫療科技進步峻拒於健保大傘外。

醫院之間則有另一套的自付差額,舉例來說,「恩博」是治療類風濕性關節、僵直性脊椎炎等自體免疫疾病的昂貴特效藥,健保的給付條相當嚴格,若是醫師開出過多的「恩博」處方,將排擠其他藥品的空間。

台中中山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魏正宗說,在某些醫院,有的病人用了幾個月健保給付的「恩博」後,被告知健保額度「用完」或「不足」,必須暫時停藥一段時間,或得和其他病人輪流分享額度,病患為了持續用藥不中斷,只好暫時自費。

除了高價藥品有變相的自付差額情形之外,一般的住院也有類似情形,例如精神病急性發作的住院天數以十四天為上限,導致部分病情不穩定的病友住院時間一到,就得要出院、轉院,就是改成自費繼續住院,這也正是康復之友聯盟積極與健保局協調的事項。

醫師夾在醫院和健保局之間,常忙著文書作業,好讓病人擁有足夠的藥物及治療,不然得要硬起心腸篩選病人,病人若是權利遭到剝奪,可向健保局申訴。但據黃肇明表示,至少就藥品部分,目前沒有申訴案件,是否民眾不了解申訴方式或是不了了之,他不清楚。

目前健保保費的進帳成長,跟不上醫療支出的速度,不論是哪一種形式的差額自費,一旦財務管理凌駕醫療專業判斷,都會造成篩選病人的現象,受惠的是經濟能力許可的病患,並產生「健保劣質化」的偏差印像。

曾有保險廣告中宣稱「全民健保不夠,加健康險才夠」,在某個程度上點出了事實。安泰人壽的壽險區經理李明珠就說,癌症藥物日新月異,有的藥物可讓病人自行在家服藥,突破傳統的住院化療,也超越癌症險的給付範疇,這時光是癌症險仍是保障不足,必須與醫療險搭配,才能獲得保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