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高醫「腦滿腸肥幫主」黃宗人榮退

高醫「腦滿腸肥幫主」黃宗人榮退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王瑞伶/高雄報導】
2007.01.19 03:18 am



高醫大學一般外科教授、醫師黃宗人(前)今天榮退,神經外科醫師李昆興(後)籌辦活動、寫文章紀念。
記者林秀美/攝影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外科醫師黃宗人今天榮退。他在高醫有多項「第一」紀錄,最有趣的是他號召神經外科和腸胃外科醫師組成「腦滿腸肥」幫,他擔任幫主,學生滿天下。

70歲的黃宗人出身醫師世家,專長一般外科,是日本醫學博士,他的刀法精準,處理傷口細膩,有「第一刀」美名。

黃宗人在外科領域有多項開創做法,像肝葉切除術治療肝內結石、迷走神經切斷術治療十二指腸潰瘍、胃周圍淋巴節廓清治療胃癌。

黃宗人是高醫校友第一位通過教育部審定的教授;擔任高醫外科主任時,把外科分成消化系外科、神經外科、胸腔外科、心臟血管外科、整形外科、小兒外科及腫瘤外科,比官方推動專科醫師制度早20年。

「我的人生七十才開始,我的刀要繼續開下去」,黃宗人將轉任阮綜合醫院服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