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90年前西班牙流感 找到病因

90年前西班牙流感 找到病因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7.01.19 03:00 am


「自然」期刊報導,美國科學團隊將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病毒復活,注入猴子身體,由此發現那場流感奪走五千萬條人命的原因:病毒激化了人體的免疫系統,以致免疫系統反應過度而且不分青紅皂白,在抵抗病毒的同時,也要了患者自己的命。

當時死亡者大多是健康的年輕成人,也有了解釋:身體愈強健的人,免疫系統反應愈猛,人也就死得更快。

近年爆發的禽流感產生一個新種的厲害病毒H5N1,各界一直擔心如果演變成全球大流行,後果不堪設想。了解1918年流感病毒的為害方式,有助研發因應之道,科學界咸感振奮。

威斯康辛大學禽流感病毒權威河岡義裕率領一個小組,在極嚴密的實驗室控制下,將1918年流感的病毒復活,讓七隻猴子的鼻、口、眼接觸,另外注射病毒,確定猴子感染。過去,這些病毒曾拿到老鼠身上試驗,用猴子比較能了解病毒對人的影響。

病毒進入猴體,肆虐速度之快,簡直摧枯拉朽,令科學家心驚肉跳。猴子接觸病毒,數小時後就注定沒救,病變火速發展,病毒加速繁殖,促成細胞激素(在細胞之間傳遞信息的激素)積極啟動免疫調節機制。但免疫系統反應過度,亂了步調失控,弄成能發不能收,肺部開始發炎,充滿血液和其他液體。

河岡義裕形容,「基本上,患者是被自己淹死的」。實驗原本計畫21天,但第八天後,猴子痛苦萬分,呼吸困難,只好安樂死。

免疫系統強健,身體反受其害。一般的流感,免疫系統的反應會逐漸減弱,1918年流感的病毒卻使免疫系統維持高度亢奮,無法調降,情況與H5N1極類似。

科學家表示,禽流感萬一大流行,科學界可以多用消炎藥,並控制身體的免疫反應,必定有助控制疫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