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醫界看邵曉鈴》搶救記憶 半年內關鍵

醫界看邵曉鈴》搶救記憶 半年內關鍵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王瑞伶/高雄報導】
2007.01.15 02:38 am


「廿一世紀科技和醫藥進步神速,不過腦部和神經世界深不可測」,高醫大學腦神經外科醫師李昆興和高雄市立中醫院院長趙家瑩昨天提出,長期以來從許多腦部重創患者身上看到,腦部跟網路世界一樣,難纏又難解,不過也常有奇蹟出現。

本報報載台中市長胡志強夫人邵曉鈴復原近況,昨天引起各界討論,許多人好奇,同是腦部重創患者,命運大不同。

高醫醫生李昆興說,腦部世界非常複雜,邵曉鈴案例就是最好的例子,各路名醫、菁英接棒搶救,好不容易讓邵曉鈴脫離險境,不過神經系統仍未完全恢復,「顯見人類對腦部與神經系統仍懵懂無知。」

李昆興說,頭部外傷患者,有人死亡、有的成為植物人、有的半身不遂、臉歪嘴斜、言語障礙、個性改變、智力受損、認知異常、失憶,有的在家屬和醫師宣布放棄後,還奇蹟式甦醒且復原。

「受傷部位決定復原效果,但運氣、治療方式和時間、家屬配合程度,都會衝擊結果」,中西醫有此一同。

「神經內科疾病最複雜,許多醫師也怕!」,高雄市立中醫院長趙家瑩和腦神經中醫師陳建智說,腦部有一百多個區塊、大小腦內合計一千億多個細胞,神經細胞伸出的樹突形成龐大網絡,致很多疾病和現象很難解釋。

高醫大學腦神經外科主任關皚麗說,腦部重傷患者共同的現象是,記不得最近發生的事,對陳年往事反而記憶猶新,治療黃金時間是受傷後半年內到兩年後,拖過二年復原機率低。

趙家瑩說,中醫也主張腦部疾病恢復期是受傷後三到六個月,尤其發病後十天內開始針灸復原效果最好,加上親情力量大,更容易出現奇蹟。

高雄市黃耆中醫院院長游能鴻和趙家瑩建議大家,平日多動腦,「大腦很現實,用進廢退!」不常用,腦神經細胞就會衰老、死亡特別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