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突發性耳聾越早就醫越好

突發性耳聾越早就醫越好
【台灣新生報/記者高碧蓮/台北報導】
2007.01.11 09:12 am


怎麼突然聽不到聲音小心是突發性耳聾疾病,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郁芳表示,門診一名張姓患者3天前忽然左側耳朵嗡嗡叫,頭有點暈,聽力也有減弱現象,前往醫院經醫師檢查雙側耳膜皆為正常,但純音聽力檢查左側為感音性聽力不良,是為突發性耳聾。患者經類固醇及血管擴張劑治療三星期後已恢復正常聽力。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郁芳表示,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領域中重要的急診疾病之一,其發病常單側性突然或快速進展的聽力喪失,大部份的病患會伴發耳鳴,部分病患同時有眩暈症狀。診斷標準為原本健康無疾病的耳朵3天內,3個連續音頻以上喪失超過30分貝的一種感音性聽力障礙。

醫生表示,突發性耳聾發生率每年每十萬人口有5到20人。好發於冬春及夏秋的季節轉換之際。為何會發生至今醫學尚未定論。但推測可能是病毒感染二成五病例在發病一個月內有呼吸道感染。或者是自體免疫疾病。甚或血管血液疾病如血流不足、出血、栓塞。以及膜迷路破裂或內淋巴水腫。

如何治療呢?醫生說明,患者要多臥床休息。以及使用血管擴張劑、血漿增量劑是為一種大分子葡萄糖液、鎮靜劑、類固醇來治療。

醫生也提到,當聽力喪失的程度愈多,患者恢復愈差。且類固醇的使用與否攸關治療成敗。重點是發病後開始治療的時間,超過2週以上才開始治療者,聽力改善的可能性很小。

醫生提醒患者,雖然突發性耳聾的原因不明,但是治療的方式卻是相同的,尤其疾病發生至就醫時間的長短,往往是影響結果的最大因素,所以,一旦有疑似的症狀(突然單側聽力喪失的現象),不要再觀察看看是不是會自己恢復,趕快到耳鼻喉科門診就醫,才不會錯失良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