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用藥護照 慢性病患服藥更安心

用藥護照 慢性病患服藥更安心
【台灣新生報/記者高碧蓮/台北報導】
2007.01.12 09:04 am


用藥護照幫助藥罐子避免用錯藥危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將在一月十五日藥師節當天發行用藥護照給慢性病患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部組主任林綺珊表示,透過用藥護照,由藥師協助民眾記錄用藥疑惑與用藥品項,讓醫師知道民眾的所有用藥以避免重複用藥,並指導民眾回家正確用藥,讓民眾不會因為不當服藥,引發二度傷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部組主任林綺珊表示,民眾用藥如有任何疑問時,都可以將問題記錄在護照上。在門診時,可以出示用藥護照的紀錄給醫師檢視,當面和醫師討論用藥的相關問題。

他說明,用藥護照主要由藥師填寫當事人的用藥名稱,同時進行判斷性服務。也就是說,藥師藉著檢視各種用藥時,判斷是否有重複用藥、劑量不適當、交互作用等問題,並當場提供解決方案,如主動聯絡開立處方的醫師、協助當事人訂定監測計畫等。

他解釋,這部分特別對有多種慢性病的民眾最有用,因為這些民眾需服用多種不同藥物。但因為開藥的醫師不同,每位醫師都不知道其他醫師開了何藥,甚至來自不同醫院或診所,這些藥是否有交互作用,沒有人知道。用藥護照就可以將這些藥整合起來,先由藥師檢視一遍,預先找出潛在的危險。

為了方便用藥護照內容持續更新,用藥護照內頁被設計成可以隨時抽換記錄,讓過往的用藥記錄,可以隨著拿藥次數持續累積。

用藥護照自元月15日開始,將在市立聯合醫院各綜合院區,包括忠孝院區、仁愛院區、和平院區、婦幼院區、陽明院區、中興院區等,都會同步發行用藥護照。首批服務對象為使用多種藥物且罹患多種慢性疾病患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