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到牙科治療睡眠 一暝呼呼睡

到牙科治療睡眠 一暝呼呼睡
【聯合報/陳韻之/台大醫院牙科部醫師】
2007.01.10 03:10 am


網路上曾流傳「老化的跡象是坐著拚命睡、躺著睡不著、新的事記不起來、舊的事老是忘不掉」。你也有上述問題嗎?其實以上描述的現象有部分可能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

探究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展過程中,有一群並不特別肥胖卻出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狀的病患,初步發現這些病患多有下顎發育較為不足的現象。由於下顎屬牙科醫師「管轄」範圍,因此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牙科醫學之間開始有了交集。

如果較小的下顎會是造成上呼吸道阻塞的原因,那麼在睡覺時設法將下巴固定維持在一個較前方的位置,病患的呼吸是否因此得以改善?

1980年代起,企圖將下顎維持在前方的口內裝置,亦即俗稱的「止鼾器」,在牙醫界陸續被設計出來,經長期的測試發現對中度以下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有令人滿意的療效。今天在美國處理睡眠呼吸的問題已成牙科醫學底下正式的分科。

台灣各界對打鼾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注意起步較晚,為配合本院睡眠中心的成立,台大醫院牙科部開始投入人力於顳顎關節特別門診,進行止鼾器的治療及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研究。

由於在顳顎關節門診中已有相當多咬合板的製作經驗,製作出一個鬆緊適度並佩戴舒適的口內裝置有獨到的方法,因此在已進行治療的卅餘名患者身上多獲得明顯的改善。患者常見正面的主觀評價,包括夜間頻尿的頻率下降、醒來精神變好、白天注意力提升,更有趣而明顯的是家人因為受鼾聲影響變小而改善睡眠品質。

在睡眠實驗室客觀的驗證更顯示,止鼾器能夠顯著降低呼吸中止發生的次數,更重要的是,在睡眠期間血液中氧氣濃度的提高,這對病患身體健康的意義更為重要。

然而,止鼾器並非在每個病患身上都見效果,特別是重度的患者。為了解其中複雜的機制,我們與影像醫學部合作,利用動態磁振攝影技術觀察上呼吸道阻塞現象,發現嚴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其上呼吸道的軟組織,特別是懸壅垂處多有過度增生與鬆弛的現象。

其他發生阻塞的解剖原因,則有舌頭往後掉、扁桃腺體過大,以及肥胖者下巴的脂肪組織推擠口底組織等因素。

在適當的適應症之下,牙科的止鼾器的確可以在舒適的情況下達到減緩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改善睡眠品質,減少因注意力無法集中造成的意外事故,以及增進病患健康等目的。因此,請不要訝異在整個睡眠治療團隊底下居然會出現牙科醫師。

當你有睡眠呼吸問題時,請尋求專業團隊的協助,在經過睡眠實驗室及相關專科醫師的檢查與診斷後,也許你會是下一個到牙科治療睡眠問題的病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