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羽球傷眼 輕忽不得

羽球傷眼 輕忽不得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7.01.10 03:03 pm


被輕巧的羽毛球掃到眼睛,很可能造成眼球出血!眼科醫師發現,不少小朋友及年輕人在雙打時被隊友、或是對方的殺球打到眼睛,造成眼睛前房出血,如果眼壓過高一直降不下來,嚴重時可能會影響視力。

一位女大學生和朋友一起雙打羽毛球,回頭看隊友有沒有接到球,卻被隊友的殺球打個正著,立刻引起眼睛刺痛、流淚、視力模糊。台北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欣叡表示,檢查發現,患者眼睛前房出血,因為前房位在眼珠角膜與虹膜的中間,一旦出血,就會影響光線進入瞳孔,眼前就會黑黑的。

李欣叡說,大部分的患者經過藥物,降下眼壓,血塊消失就沒事,但是有少部分的患者因為出血量比較大,還得住院開刀清除血塊。

如果血塊沒清除,就可能讓色素在角膜上沉積,由於角膜就像照相機的鏡頭,如果角膜上霧霧的,就會看不清楚,影響視力,有些患者確實造成視力損傷。特別是平常肝功能不佳、或是凝血功能不好,遇到類似問題,就不易吸收血塊,要比較小心。

由於眼科門診中,經常遇到被羽毛球打傷眼睛的年輕患者,許多人忽略了羽毛球殺球瞬間的力道可能造成傷害。一旦被球打到,可以到藥房買消毒紗布包住冰毛巾,稍微冰敷,減緩疼痛感,並且趕快就醫,免得影響以後的視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