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直言集》醫療體制健全 沒人願當奧客

直言集》醫療體制健全 沒人願當奧客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惠惠】
2007.01.11 02:31 am


衛生署醫學倫理委員會通過「病人安全就醫須知」,希望改善醫病關係,但醫病間長久溝通不良,衛生署恐怕要比醫師和病患多負一點責任。

病人意識抬頭,加上網路發達,許多病患懂得上網找資訊。當患者不再屈居弱勢,甚至動不動就要提告,醫師不得不做出更多的防衛性醫療,以免來日對簿公堂。

相對地,大多數病患也不是「閒閒嘸代誌」,沒事拿逛醫院當休閒。國內醫師受限於制度設計,看病問診時間短,讓病患無法安心,尋求第二意見乃人之常情,也是基本的「病權」。

面對醫療糾紛,社會當然不樂見拉白布條、抬棺、撒冥紙等激烈手段,但在醫療糾紛處理過程中,醫病間資訊的不對等,透過官司討公道,更是漫漫長路,難怪病患要找媒體或民代投訴。

醫病關係緊張,不是教病患怎麼當個好病人就能解決。衛生署長期以來就被質疑是「醫師的衛生署」,而非「民眾的衛生署」,不管民間團體如何大聲疾呼,醫療品質還是無法令人滿意,衛生主管單位難辭其咎。

事實上,若能多點好醫師、有更健全的體制,病患也樂與醫師當朋友,沒有人願當醫師眼裡的「奧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