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心頻道》「do no harm」 醫師最高境界

心頻道》「do no harm」 醫師最高境界
聯合報/唐貞綾/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五年級學生】
2007.01.18 03:12 am


內科見習最後一天,我在心臟內科,跟著一位即將出國進修的老師查房。

那天,一位病人突然抱怨他吃了藥一直咳嗽,住院醫師說他幫病人照了胸部X光,卻發現病人肺部積水的情況其實有好轉,想不通為什麼病人還會抱怨咳嗽變嚴重!

老師聽完後先是笑了笑,然後轉頭問我︰「學妹,希波克拉底(古希臘著名醫師,西方尊為「醫學之父」)說過什麼話?」當下還在思考為什麼病人會如此抱怨的我,被這突如其來的一問,問傻在那兒。

老師笑了笑再問︰「希波克拉底你知道吧?他曾說過一句很有名的話,三個字的,妳一定有聽過!」

看著老師期待的眼神,我腦袋飛快地轉,卻怎麼也轉不出三個字的答案給他。就在我脫口要說「不知道」時,站在旁邊的實習醫師學姐悠悠吐出︰「do no harm(不要造成傷害)」這三個字來。

我聽到老師讚許地說︰「沒錯!就是do no harm!這句話是每個跟過我的學生都會被我問的問題,只是幾乎從來沒人可答出來過。」

當我還在錯愕,到底「do no harm」這麼簡單常聽的三個字,到底有什麼精妙之處,為什麼老師跟每個學生強調這句話?每位醫師為病人做的事情,不是都為他們好嗎,又怎麼會去傷害病人?

看到我不解的眼神,老師笑著說︰「我一直認為醫師有三種境界,第一種境界就像我在當見習或實習醫師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反正藥就是一種一種用上去就是了。

第二種境界是我當住院醫師的前幾年,我開始會去找病人發生這些症狀的原因,然後才開給藥。

第三種境界就是除了會去找出原因,還會在用藥時考慮藥物副作用和交互反應對病人的影響。」

老師繼續解釋:「其實,do no harm這句話,是希波克拉底過世之前對他的門徒說的,為什麼?就是因為他知道他的門徒都太厲害了,一定會用很多藥去醫治他,可是卻很容易就忽略這些藥物的副作用和交相影響!」

聽到這裡,我恍然大悟地再仔細看了病人用的藥,一樣一樣地飛快的在藥典裡翻找學名,然後對應老師陸續問的藥物副作用,這才赫然發現,原來這個病人用的藥有幾種都會產生咳嗽的副作用。

難怪我怎麼也想不出病人明明好轉,咳嗽卻加劇的原因在哪兒?

有時候,醫師以為做的事對病人好,事實上,在某方面對病人也真的有好處,可是卻忘了在其他方面,可能也在不經意間傷害了病人。

「do no harm」如此簡短有力的三個字!包含千年來醫者的經驗和傳承,看著老師幫病人更改藥物和對病人解釋換藥原因時認真的側臉,我想以後每個面對病人的日子,都會記得這樣的一句話。當我也要開始面對我的學弟妹和學生時,「do no harm」也會像今天老師傳承給我,繼續傳承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