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和平醫療糾紛 總院長月底下台

和平醫療糾紛 總院長月底下台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2007.01.10 03:10 am


針對夏姓病患醫療爭議,台北市衛生局昨天發布重大懲處人事案:和平院區院長璩大成、護理科主任林月桂、內科主任楊芝青免兼主管,代理人選另行發布,聯合醫院總院長孫瑞昇也將在月底為此事下台。

衛生局昨天下午緊急舉行記者會,由局長宋晏仁、聯合醫院總院長孫瑞昇主持,除公開對夏姓病患家屬道歉,並宣布重大人事獎懲,被懲處的3人前均未獲通知,亦無申辯機會。

衛生局長宋晏仁表示,根據衛生局深入調查,去年12月2日14時30分至翌日凌晨3時30分,夏姓病患病床並無醫師在場,而是由專科護理師值班,嚴重違反醫療的基本原則與醫院值班相關規定,衛生局對此深感遺憾,也對家屬表達歉意。對此,聯合醫院應負起醫療與行F責任。

宋晏仁嚴詞批評,和平院區未落實值班制度,顯示該院區管理鬆散,針對這次醫療糾紛,聯合醫院之前多次發布新聞稿,但內容都未顯現事實的全貌,院內調查不確實,無法對病患急救過程及值班缺失充分檢討,應加以改善。

衛生局並要求聯合醫院應檢討並落實緊急醫療及值班制度,每月提報醫療人員值班表備查,衛生局將隨機派員抽查,嚴格管控。

璩大成表示,早已有承擔責任下台準備,生命無價,對一位41歲正值壯年男子突然死亡,將心比心,醫療人員的遺憾不下於家屬,他個人不會戀棧。

新聞處長羊曉東並證實,全案還會往上發展,市長郝龍斌對於夏姓病患到院時,醫師不在場,由專科護理執行急救醫療非常在意,如此的醫療服務品質,不符合市民的期待。

市醫整併後,業績一路下滑、資深醫療人員流失嚴重等負面消息不斷,衛生局將換掉聯合醫院總院長孫瑞昇的職務;孫瑞昇的任期到元月3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