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證嚴去師 福慧紅包 「5元」千里做慈濟

【2007-01-15/聯合報/C3版/花蓮新聞】

記者田俊雄/花蓮報導


什麼是福慧紅包?它包含著什麼涵意呢?福慧紅包是證嚴每逢農曆過年期間,在全省歲末祝福聯歡會,送給慈濟人留念,表示這一年來對慈濟人的感恩,祝福大家年年福慧雙修、日日智慧增長。
慈濟基金會秘書處吳季春指出,在1993年,福慧紅包裡包含6個5元硬幣,象徵6波羅密,亦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幣值30元代表戒、定、慧之三無漏學。另一個包了5種穀物,代表「五穀豐收」。

其中,五穀分別有「薏仁」象徵意誠,「蓮子」代表連心,合起來稱為「誠意連心」;「花生」代表落地生根,種福慧於人間;「紅豆」表示吉祥和相思;「杏仁」代表幸福,含有幸福人生之意。

吳季春說,1997年「福慧紅包」包的是美金2元,以示慈濟志業即將邁向國際化。1998年起,則設計可逐年收藏的紀念幣,希望大家皆能年年參與慈濟志業,代代相續。

她說,福慧紅包上寫者4段句子,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內頁並貼上幾粒稻穗,和1個5元銅幣,稱為「歡喜有緣福慧卡」。

吳說,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福慧紅包是由全省各分支會合心製作的,福慧紅包上的5元,取其國語、閩南語的諧音,象徵代表慈濟人「有緣」千里,同心做慈濟。

五穀豐收的稻穗,象徵愈飽滿愈下垂的謙卑美德,嚴證藉由「福慧紅包」提醒慈濟人要處處縮小自己、堅固道(稻)心,並將善的種子灑向四方。希望人人修行,如同飽滿稻穗下垂,學習謙卑就是豐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