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治骨鬆長效型藥物 減少使用頻率

治骨鬆長效型藥物 減少使用頻率
【台灣新生報/記者高碧蓮/台北報導】
2007.01.18 10:10 am


遵從醫囑是治療骨鬆制勝關鍵,台大醫院內科暨檢驗科教授蔡克嵩表示,目前雖有一天一顆、一週一顆的骨鬆藥物,但由於服藥需要空腹吃吸收效果較佳、容易造成胃逆流與灼熱不適感,因此長效型雙磷酸鹽骨鬆藥,將可免除患者口服用藥的不適感,同時能減少患者用藥頻率,增加病患遵從醫囑持續用藥的意願。

台大醫院內科暨檢驗科教授蔡克嵩表示,骨質疏鬆症最新的藥物長效型是一種雙磷酸鹽,使用一年以上可以提升骨密度約3~5%、降低骨折機率約60%。罹患骨鬆症的曾媽媽現身訴說長效型的骨鬆藥救了他一命的經歷。

今年五十六歲的曾媽媽表示,自己在十多年前膝蓋就開始有點不對勁,有時,走路時會聽到膝蓋發出卡卡的聲響且有一點點不舒服,因為不會覺得很痛,又討厭去醫院看醫生,每到發作的時候,總是忍一下就過去了,有幾次,膝蓋真的太不舒服了,才到住家附近的中醫診所就診,看了幾次中醫之後,由於症狀沒有明顯改善,後來也就懶得再去了。

有一天,出門辦事一不小心騎車跌倒了,她表示,突然聽到背部傳來「啵」一聲,緊接著是一陣劇痛,讓她癱在馬路邊無法動彈,好心的路人趕緊把她送到長庚醫院,在照X光之後,不僅發現了脊椎受傷,還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症。

這一次為了治療好自己,穿上「鐵衣」背架,並且定按時服用每月一次骨鬆藥藥,定期的接受骨密檢測,剛開始服藥的那一週就很有感覺了,而且服用口服骨鬆藥物沒有她想像中的不便,反而身體通骨舒暢。

持續治療半年後,曾媽媽表示,感覺到骨頭不再疼痛了,膝蓋也不在發出卡卡的抗議聲響,並且脫去鐵衣的束縛;現在她每月定時服藥,還有每天有都有吃鈣片,讓骨質流失狀況獲得了有效改善,而且控制在良好的範圍內。甚至每天都還打元極舞、慢走,飲食方面也多吃小魚乾、喝牛奶,並且多多曬太陽。

最後他呼籲婆婆媽媽們,平時要注意骨質密度的檢測,並且要遵循醫師的指示服用骨鬆藥物,希望大家都能遠離骨質疏鬆症的威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