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研究:乳房組織密度高婦女 更易罹乳癌

研究:乳房組織密度高婦女 更易罹乳癌
【中央社/多倫多十七日專電】
2007.01.18 02:16 pm


加拿大科學家所做的一項長期研究顯示,乳房組織密度高的婦女比乳房組織密度低的婦女更易罹患乳房癌。

此一研究研析了加拿大三次大規模的婦女X光檢驗紀錄,並對罹患乳癌的一千一百名婦女進行八年的追蹤。研究人員將這些罹患乳癌婦女的病例與同數量未罹乳癌婦女的病例進行對比。

此項研究的主任研究員伯埃德表示,研究人員發現,乳房組織密度高顯然與罹患乳癌有關。他表示,乳房組織密度超過百分之七十五的婦女,罹乳癌率是乳房組織厚密度低於百分之十婦女的五倍。

伯埃德表示,上述研究結論已將其他罹患乳癌的因素考慮在內,如家族乳癌歷史、月經開始及停經年齡、生育子女人數等。

伯埃德表示,此一研究確定乳房組織高密度與乳癌有不可分的關係。他指出,根據年齡的不同,百分之十六至三十罹患乳癌的婦女與乳房組織密度過高有關。至於其他乳癌因素,如家族歷史及基因等與乳癌發生的關係較小。

伯埃德領導的研究小組用X光片來決定婦女乳房的密度。X光片上出現的黑色部分為脂肪。密度較高的輸奶管及連接組織則呈白色塊狀。研究小組所稱的乳房組織密度即是指得這些在X光片上顯示為白色的塊狀物。

在研究小組研究的個案中,婦女乳房組織密度從少於百分之十至超過百分之七十五不等。其中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的婦女乳房組織密度最高。伯埃德指出,婦女乳房的大小與組織密度無關。

婦女乳房組織密度高的麻煩在於,乳房腫瘤在X光片上亦呈現白色,使專家不易發現。伯埃德表示,婦女乳房組織密度高雖不一定會罹患乳癌,但婦女應當將此視為可能罹患乳癌的一項致因,從而定期做乳癌檢查。

伯埃德研究小組的報告已發表在星期四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