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肝癌基因 揪出614個壞分子

肝癌基因 揪出614個壞分子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2007.01.12 03:13 am


國內一年有7000人死於肝癌,是死亡率第二高的癌症;中央研究院建置全球第一個「肝癌基因體變異資料庫」,統整出614個肝癌基因,其中234個是過去不被認為與肝癌有關的基因,希望有助肝癌研究。

中研院生醫所副研究員周玉山在國科會支持下,花五、六年時間,比對肝癌患者基因體變異、基因表現變異及蛋白質表現變異情形,才找出614個肝癌基因,建成資料庫,並開放讓全世界學者都能使用。

周玉山說,過去在肝癌研究中極少被提及的234個肝癌基因,主要是與代謝有關,而過去醫學界不認為代謝出問題會助長細胞快速生長,變成癌症。他認為,這個領域未來有很大發展空間。

研究團隊還找出在人、鼠肝癌都會表現變異的38個肝癌基因。周玉山指出,各國學者最有興趣的,就是這38個基因,因為在針對這38個基因開發新藥時,可以直接用老鼠做動物實驗。

周玉山表示,病患從感染病毒到發生肝癌,會經過10到30年,原因是要先經過一連串基因突變;雖然基因突變造成肝癌的路徑還未完全清楚,但在614個肝癌基因中,若能找到關鍵基因,針對這些基因提供治療或預防變異,就有可能阻止肝癌發生。

周玉山又說,若能研究更多肝癌病人的基因變異,更精確掌握這614個肝癌基因與肝癌的相關性,就可以發展出檢測肝癌的基因晶片,早期診斷出發生肝癌機率並適當預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