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成大醫院:人體體溫清晨低 傍晚高

成大醫院:人體體溫清晨低 傍晚高
【中央社/台南市十二日電】
2007.01.12 10:50 am


發燒是一般人經常碰到的問題,成大醫院表示,人體體溫正常狀況是「清晨低,傍晚高」,若以口溫代表真正體溫,清晨六時超過攝氏三十七點二度,傍晚四時超過三十七點七度,應可考慮是發燒現象,須注意是否有其他病徵。

成大醫師鍾志桓指出,每個人體溫都有差異,小孩比大人高,老人比年輕人低,一個人一天體溫高低相差零點五度,一天之內最高體溫在下午五、六時,最低體溫在清晨三時,做運動或攝取食物時,體溫會升高,安靜會降低。

發燒是體溫高於每天的正常變異值,原因包括感染、肺炎、腸胃炎、痛風等,若是反覆發燒達三十八點三度以上超過三週,稱為「不明熱」,約有百分之十的發燒以不明熱入院及出院。

發燒必須注意是否有其他病徵,適當補充水分,若是病人能忍受發燒,不一定須馬上退燒治療,但小孩和嬰兒就要特別注意,發燒超過四十度或抽筋,得馬上退燒治療。

另外,老年人可能因體溫調節機制失常,即使是發生嚴重疾病,也沒有發燒的情形,所以,病人臨床症狀的變化,是治療時的重要參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