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足底筋膜炎 寸步難行

足底筋膜炎 寸步難行
【聯合報/陳志華/基隆長庚醫院外科主任】
2007.01.22 02:39 am


李先生(化名)是上班族,近幾個月來,每天早上起床踏在地上的那一剎那,感覺足底非常疼痛,但是走幾步後,卻又覺得情況好多了。

王小姐(化名)則常常健走,每次約30分鐘,近幾個月來,每天走路時足底都會疼痛,越走越痛,有時甚至痛到難以行走。

張小姐(化名)則因工作需要必須天天穿高跟鞋長時間站立,近幾個月來每天回到家脫鞋踏地會覺得疼痛難耐。

以上這些症狀都是現在常見的問題─足底筋膜炎。

為什麼會有足底痛呢?大部分的原因可分三種:

1.長期站立導致足底承受壓力,足底筋膜受到壓迫而致發炎。

2.鞋子太硬,足底直接接觸硬底而致發炎。

3.足底跟骨長骨刺,致附著在跟骨之足底筋膜受到骨刺摩擦刺激,引起筋膜炎。

因此,足底疼痛較常發生在需長期站力工作者、需要整天走來走去的人,需穿硬底鞋的人,或常常跑跳運動的人。

近幾年,各公園鋪設的所謂健康步道,有時也因走太多而造成足底筋膜炎。這是因為鋪設步道的石頭大小、硬度、密度的水準參差不齊,有些甚至只是隨意鋪設,行走在凹凸不平,甚至太突出的石頭表面上時,反易因壓力集中造成筋膜發炎。

現代人工作生活繁忙,常常需要走路,因此足底疼痛相當普遍。唯有注意足部保健,預防過度或不適當使用而致發炎,才能減少腳底疼痛的發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