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6

捐贈骨 骨鬆者的鋼筋 國人撿骨觀念深 捐贈者少之又少

【2006-09-28/聯合晚報/14版/影藝‧養身話題】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人死後願意捐贈器官的不多,捐出骨骼的更少。不過,慈濟醫院13年來的經驗發現,老人家因骨質疏鬆跌倒後造成的肱骨粉碎性骨折,若以捐贈骨支撐,可讓骨折處癒合得更好。
老人家不小心跌倒,常因為骨質疏鬆,使得骨折的問題更複雜,如果光是運用鋼板、鋼絲或是骨水泥、包石膏固定等方式,失敗率高。因為骨折已使得骨質鬆垮,再打上鋼釘,就像是利刃插在沙土上,一有風吹草動或是外力拉扯,很容易就垮了,使得固定的鋼板鬆動。

慈濟醫院以1992到2005年間,33例患者的經驗,發現對於上臂骨靠近肩膀的肱骨骨折,取一截約3、4公分長捐贈骨,放在骨髓腔中增強硬度,其中31人後續以X光追蹤,癒合情況良好。

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文田表示,雖然也可以使用人工骨,但是人工骨多半較小,適合填補空腔,無法作為大結構的補強。另一個方式是取自己的骨頭,但若缺損太大後遺症多。捐贈骨可以避免這些問題,而且捐贈骨引起排斥的機率比器官移植小,除了肱骨骨折,脊椎骨折以及退化性關節炎等,捐贈骨都能派上用場。

以一個捐贈者的大愛,捐出上臂、前臂、大腿、小腿骨,可供兩到三位患者使用。不過受限於國人要撿骨、全屍等觀念,捐贈骨骼的人還是少數,以慈濟醫院而言,過去十多年來,平均一年才兩到三位捐贈骨骼。

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游家偉也表示,之前死刑犯可捐贈骨骼,幾乎每隔幾個星期就可取骨,但是修改規定後,骨骼來源也變得較為缺乏,只能以人工骨應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