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肉毒桿菌素 減輕腕隧道疼痛

【2006/09/28 民生報】

【編譯錢基蓮/路透紐約電】

台灣神經學學會、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學研究中心和陽明大學做的一項小規模先驅性研究顯示,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可長時間減輕腕隧道症候群引起的疼痛。

腕隧道症候群是正中神經受壓迫,導致腕部和手部不適。正中神經是通過腕部狹窄的通道(腕隧道)的神經。症狀包括手、手指、手腕會疼痛、麻痺、無力。估計8%人口受到腕隧道症候群影響,而打電腦鍵盤或是操作工廠機器等重覆性動作是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的主因。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周邊神經科主任蔡清標和神經學學會、台北榮總、陽明大學的同事,以60單位肉毒桿菌素治療五名女性患者的腕隧道。這些婦女患腕隧道症候群有一到二年病史。

注射肉毒桿菌素後,患者手部無力的症狀未再惡化。三個月後,三名患者的疼痛減輕,一名患者疼痛程度未再增加,一名患者疼痛加劇。

蔡清標說:「這是首例肯定肉毒桿菌素治療腕隧道症候群療效的研究。」研究報告刊於九月號《臨床藥品研究》期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