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辣媽劇團 教你垃圾分類 蘆竹電通市社區 不想迷迷糊糊再被罰 媽媽用行動劇 建立住戶觀念

【2006-10-03/聯合報/C1版/桃園.文教】


記者潘欣中/蘆竹報導


「瓶蓋、黑色保麗龍是可回收還是不可回收垃圾?」住戶逾千戶的蘆竹鄉電通市社區大樓,在垃圾分類實施處罰後,月前有住戶因被「搞迷糊」致挨罰,有人登高一呼號召組成「電通市辣媽劇團」,要用行動劇教育社區住戶。
位於蘆竹鄉瓦窯村的電通市社區大樓,住戶高達1200戶,每天的垃圾量驚人,在垃圾分類實施處罰前,社區管理委員會即密集對住戶宣導垃圾分類;1個月前,蘆竹鄉公所清潔隊在處理該社區的不可回收垃圾時,發現1個養樂多瓶空罐,依法對管委會開處6000元罰單。

也是蘆竹鄉農會家政班成員的住戶徐惠明,對養樂多空瓶是否該歸類為可回收垃圾,心有不服,她說:「問了一堆鄰居,大家都是想了半天,最後用猜的,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類似被罰的事件還是會不斷上演」。

徐惠明發現,和她有相同疑問的住戶大有人在,於是登高一呼發起成立社區劇團,希望藉著輕鬆逗趣的行動表演劇,讓社區住戶了解正確的垃圾分類觀念;沒多久,15名婆婆媽媽加入,名為「電通市辣媽劇團」,有表演經驗的慈濟志工黃蘭負責編排劇本,團員發揮想像力,自製和垃圾分類有關的逗趣道具、服飾,最近密集排練,中秋夜將是他們的「處女秀」。

「組團之後多方查詢才知道,鐵製的瓶蓋是不可回收垃圾,白色保麗龍可回收,黑色保麗龍卻是不可回收,有太多讓人容易搞迷糊的垃圾。」徐惠明說,建立原住社區居民垃圾分類觀念是起步,以後還要到其他社區表演,團員個個興致盎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