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貼雷射安全卡 減低醫療疏失機會

【2006/09/29 聯合晚報】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雷射美容市場蓬勃發展,愛美人士用雷射除斑,雷射一旦打過頭,小心去斑不成,反而招來滿臉反黑的黑斑。國內診所自行研發雷射安全卡,施術時貼在臉上,即可清楚判斷何處已打過,劑量是否適宜,該卡也已取得專利權。

長虹診所院長楊志賢指出,病患斑點滿臉時,雷射美容過程中,醫師很難確知哪些斑點打過,哪些斑點還沒打,不足則無效,過量則會導致紅腫、脫皮、留疤或甚至灼傷的情況。

該診所自行研發出雷射安全卡,將安全卡貼在病患臉上,醫師依上面的序號一一射出雷射,以免遺漏,方便醫師施術。此外,經過雷射激發之後,除斑安全卡會變色,如此就不會有重複施打及劑量過重之困惑,減少病患反黑、受傷的機會。

長虹診所結合過去醫療經驗與不斷地測試過程,雷射安全卡也已經獲得專利,楊志賢說,使用雷射安全卡不會額外向病患收費。楊志賢表示,選擇雷射療程除了慎選有經驗的醫師外,適當的安全措施也是絕對必要的。

楊志賢呼籲,進行雷射手術之後,肌膚會像嬰兒般脆弱,應該避免酸性保養品、避免浸泡熱水,避免接觸游泳池中的含氯池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