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中風 也有城鄉差距

【2006/09/29 民生報】

【記者林進修/報導】

只要曝露在同樣的高風險環境中,每個人罹患腦中風的機率幾無差別,但中風後的平均餘命,都會地區病患卻比鄉村地區病患足足多了6年以上,可見在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大環境下,腦中風病患那條命,還是有城鄉差距。

腦中風一直是僅次於癌症的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每年新增3~5萬名病患,至於當前仍存活的病患則3倍於此、大約10~15萬人。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血管科主任胡漢華進行的「城市與鄉村中風發生率與盛行率比較研究」,從台灣北、中、南、東四地各選一個城市及一個鄉村地區,蒐集八千八百餘名受訪個案,結果發現經年齡修正後的腦中風發生率,都會地區是每千人1.83人,鄉村地區為每千人3.92人;經年齡修正後的腦中風盛行率,都會及鄉村地村則分別是每千人18.9人及13.0人。

胡漢華解釋,鄉村地區腦中風發生率之所以會高出都會地區一倍以上,可能是當地醫療資訊不足,民眾對預防腦中風的認知不夠,被腦中風擊倒的比率當然較高。此外,鄉村地區的醫療資源普遍缺乏,一旦中風倒下,能立即獲得適當醫療的比率相對較少,存活率不高,盛行率因而較都會地區低。

胡漢華進一步分析發現,都會地區腦中風病患的平均餘命為十年,鄉村地區則為四年,兩者相差六年。從這個數目中,他歸納出一個主要原因,那就是都會地區能夠分配到的醫療照顧、復健、藥物治療與衛教資訊,都遠較鄉村地區豐沛,病後生活品質也較好,當然可活得較多。

台灣腦中風學會監事、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醫師翁文章表示,中風並不難防範,因為發病前大都有單側肢體麻木、嘴歪、口齒不清、頭暈、步態不穩等徵兆,只要能及早察覺並趕在發病三小時內就醫,施以TPA血栓溶解劑治療,三分之一可痊癒並回到工作崗位,另三分之二可有效緩解並獨立生活,不用他人照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