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健保局大砍藥價 歷年之最

【2006/09/29 民生報】

【記者張雅雯/報導】

中央健保局公布第五度藥價調整方案,計有5359品項將調整,估計一年可節省藥費支出達70~90億元,是歷年來調降藥價給付幅度最大的一次。新的藥價預計十月公布,十一月一日正式實施。

健保支付藥品費用屢遭外界批評過高,讓醫院因而大賺價差,形成龐大的藥價黑洞,健保局總經理劉見祥表示,該局依法逐次調整藥價,目的在讓藥品支付價格更接近市場實際價格,而這次公布的降幅也比之前預估來的小,這是權宜各界意見後的折衷方案。他指出,調降藥品價格後,民眾就醫所繳交的藥品部分負擔也會隨之減少。

這次約五千多項藥品將調降支付價,以健保支出十大用藥為例, 降幅最多的是「普心寧」,每顆單價由16.8元降為13.9元。不過,包含罕見疾病用藥以及白蛋白(Albumin)、基因型之凝血因子等,並未列入這次的降價名單,劉見祥表示,這是為了避免因價格不確定的因素,影響這些救命藥物的供應穩定性。

然而,製藥界人士指出,如果健保局調降藥價而使得藥商不敷成本,不排除選擇退出台灣市場,多數民眾難免面臨醫院被迫換藥的動作。劉見祥認為,換藥未必不好,如果換的是同品質、同療效的藥品,理應予以支持,而健保局也會關注、監控醫院後續的換藥情形,避免只以價差考量而影響品質。

另外,雖然健保局大砍藥價,但也新增兩項鼓勵措施,健保局藥材小組專門委員黃肇明表示,過去民眾就醫時多半領取的是分裝藥,但有關說明書、藥效期限標示付之闕如,因此該局鼓勵廠商生產口服錠劑、膠囊劑藥品的原包裝來提供民眾,可給予每顆1.5元的的給付下限價格;此外,為了讓孩童不是小孩吃大人劑量,因此鼓勵藥廠生產孩童包裝的口服製劑,在這次的藥價調降方案中,單價可保障在20元。

值得一提的是,未來調降藥價所節省下來的經費,對於困窘的健保財務恐無濟於事,劉見祥表示,這筆錢一部分作為引進新藥的彈性運用、一部分可緩解醫療院所各總額偏低的點值,至於是否部分可挹注安全準備金,各界對此意見分歧,有待進一步研議來尋求共識,未來也不排除修法,讓這些行政調整節省的金額,有部分可以回歸安全準備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