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高燒耳痛 別當感冒

【2006/09/29 民生報】

【記者楊清雄/報導】

「耳朵痛、發高燒時,可別以為是感冒!」一名17歲高中男生因為上述的症狀,一度被誤認為是感冒,經轉診到三軍總醫院才發現是「韋格納氏肉芽腫」,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如果不察,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極易死亡或留下後遺症。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侯宗盷昨天表示,這名男同學有中耳炎、發高燒、顏面神經麻痺的眼歪嘴斜、流口水等症狀,最早是在一家醫療機構,以抗生素治療廿多天均告無效,後來才轉到三總。

經檢查後發現其肺部有大腫塊,尿中有蛋白,血液檢查有異常免疫反應,於是給予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治療,度過免疫風暴,並在日前出院,同時領到一張重大傷病卡,日後也可以不必當兵;但其腎功能已有輕微損傷,需密切追蹤,且要長期服藥調節免疫功能。

侯宗盷說,韋格納氏肉芽腫這種免疫疾病,主要侵犯上、下呼吸道的小血管與精密的腎絲球,症狀多出現耳鼻喉部位,病理上出現壞死性血管炎或肉芽腫性炎症,如未妥善治療,死亡率達九成,倖存者留下腎臟、關節、神經系統的後遺症。

據了解,這種疾病白種人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目前並無國人發生率報告,但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罹患;如果反覆發生中耳炎,使用最強的抗生素和耳鼻喉科的手術治療都無效,加上發燒、咳嗽、胸痛,就應該到風濕免疫科進一步檢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