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老農遭蛇吻 活捉又被咬

【2006/09/29 民生報】

【記者沈尚良/台南報導】

一名失智老人遭到蛇咬,但他忘了要先把蛇打死,竟想活捉蛇帶去就醫,手也因此被多咬了好幾口,還一度接受非正統醫療,就醫時已潰爛及化膿,醫師予以兩次清瘡、一次植皮,再接受復健才康復。

衛生署台南醫院骨科主任楊哲忠說,一名72歲老農,因罹患早發性老年失智症,並未就醫,日前他前往田裡除草,不幸慘遭眼鏡蛇蛇吻,他居然用左手掌緊掐住蛇頸部,並任由蛇體捲曲在左手臂上,手掌還被蛇多咬了好幾口。

楊哲忠說,原本捉蛇給醫師看,是為了增加辨識蛇毒屬神經毒或出血毒,再施打正確的抗毒血清。不過,該名患者的舉動卻嚇壞了醫師,因為帶來的蛇應先打死才安全。

患者就醫急診,施打了正確抗毒血清,並在兩天後自動出院。不過,家屬認為患肢並未明顯消腫,於是找傳統草藥外敷治療,四天後患肢開始潰爛及化膿,再度就醫,經兩次清創術及一次整形植皮,再追加復健治療後,才逐漸完全康復。

楊哲忠表示,遭蛇吻後即時施打正確的抗毒血清是必要的,後來的患肢清創與整形手術也有需要;但他說,傳統草藥療法應特別謹慎,要確記避免傷口感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