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揮別母親自殺陰影 安寧照護 黃俊銘重覓生命真諦

2006/10/02 - [ 中國時報/社會新聞/A10版]
【李盛雯/台北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校友室主任黃俊銘是生化博士,也是台中市快樂列車協會創會會長,他還有另一個身分:自殺遺族。小學二年級,母親喝農藥自殺,成為他一生難以磨滅的傷痕,直到投入安寧照顧,才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

  黃俊銘是家中四個孩子中的老么,父親原是白花油總代理,家境不錯。沒想到小學一年級時父親車禍昏迷,母親扛起家計,隔年母親經商失敗,和臥病的父親起爭執,一時想不開喝農藥自殺,留下破碎的家庭。

  四年後,黃父親因肝腎慢性疾病過世。從此四姊弟寄住在有四個孩子的伯父家,由伯父伯母扶養長大。

  黃俊銘從小就是個悲觀的孩子,家庭變故對他的人格造成劇烈影響,他根深蒂固的認為人不能跟天鬥,人無法決定命運,只能隨波逐流。是宗教和公益拯救了他。

  他說,三十幾歲後,他才較能夠面對母親自殺的往事,投入慈濟救貧的行列,看多了生老病死,他發現自己沒有悲觀的權利,「我苦,別人比我更苦;我難過,別人比我更難過。」如今他有妻有子,也學會第一時間處理負面情緒,懂得放鬆減壓,更樂於付出,用幫助別人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看著安寧病房的病人為了多和心愛的家人相處一點點時間而和痛苦奮鬥,黃俊銘知道,活著就要珍惜生命。他不希望自己十幾年來的痛苦過程在別人身上重演,他鼓勵身心受創的自殺遺族,找一個可以幫助別人的工作,因為「幫助別人是最佳良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