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泡湯 不會吸進重金屬

【2006/10/02 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6.10.02 03:16 am


泡溫泉會否吸進溫泉水所含的重金屬?陽明大學研究發現,可能反而會加速體內重金屬代謝排出。
陽明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昨天在公衛學會聯合年會指出,過去有研究證實,部分溫泉含砷、鎘、鉻、錳和鉛等重金屬,但泡溫泉時是否會藉由皮膚吸收,令人好奇。

於是研究人員訪查一百九十九位常泡溫泉的民眾,分一百零九人常泡重金屬含量較高的溫泉,另一組九十人泡重金屬含量較低的溫泉,並排除他們吸菸、吃魚、營養補充品等因素後,分析他們泡溫泉前後的尿液重金屬含量。

結果發現,兩組人在泡溫泉後,尿中砷和鉻濃度,都較泡溫泉之前下降一成。

陳美蓮指出,研究並未發現泡溫泉會增加體內重金屬含量,卻發現泡溫泉反有助體內砷、鎘、鉻、錳和鉛的代謝,加速重金屬排出,但是否與泡熱溫泉血液循環加快而促進代謝有關,則無法證實。

陳美蓮表示,重金屬存在環境中,包括食物、空氣等都可能含重金屬,攝取某些食物不要過量,或多注意身處環境品質,應該不致使身體暴露在重金屬危險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