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基因表現 攸關肝癌預後

【2006/10/02 民生報】

【民生報/記者胡恩蕙/報導】 2006.10.02 03:16 am


研究顯示,肝癌後期患者若有REG1A基因表現,預後較差,且容易早期復發,相對地,若有PAP基因表現,患者通常預後較好,這項發現可為未來標靶藥物研發鋪路。
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袁瑞晃收集200多名肝癌患者,在肝癌後期(三、四期)的患者中,他發現受試者有一成出現REG1A基因表現,兩成有PAP基因表現。

袁瑞晃說,出現REG1A基因表現的肝癌患者,癌細胞較為惡性,癌症分期較晚,且一年內的復發率較高;反之,若有PAP基因表現,復發率較低,癌症也較不惡性,是肝癌相關基因中的新發現。

其實REG1A和PAP在染色體上是相鄰的兩個基因,過去研究發現,胰臟經過手術再生時,也會有REG1A和PAP基因表現,不過這回用於肝癌研究,卻意外發現REG1A對肝癌預後較差,PAP預後較好,兩者作用相反。

袁瑞晃說,這項研究,預估未來可用於標靶藥物的開發,不過目前還在初步的研究階段。

肝基會執行長許金川指出,x臟缺乏神經,因此肝病大都沒有症狀,估計台灣每年約5000到7000人死於肝癌,4000人死於肝硬化,100人死於猛爆性肝炎。許金川說,國內每年有100萬人因肝病過世,最大的原因是台灣B型和C型肝炎患者高達300萬人,約每5人有一人是B肝帶原,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

要預防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最重要的是民國74年以前生的人要主動接受B、C肝篩檢,若發現沒有B肝抗體要打疫苗,有B肝帶原者每半年驗血,測肝功能指數和胎兒蛋白,每年做超音波檢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