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中草藥治失智 抑制度達五成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0.02 03:54 pm


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萃取物今天發表「中草藥治療老年失智症研究」,該項中草藥純化物可減少有毒蛋白及神經興奮性毒性對腦部的傷害,抑制程度高達五成。
目前台大醫院、台北榮總正進行一項治療老年失智症的中草藥臨床研究,主要成分為何首烏,而中國醫藥研究所則找到另一種中草藥,動物實驗顯示,療效良好,一旦研發成功上市,將造福國內10幾萬失智症患者。

中國醫藥研究所副研究員蕭永基表示,研究小組分析上千種中草藥,好不容易找到這項藥物,初步發現,確實可以抑制類澱粉蛋白對腦部的傷害。

蕭永基解釋,失智症大致可分為兩個階段,首先是類澱粉蛋白的不正常分泌,傷及大腦神經組織。再者神經興奮性毒性影響了腦部組織的記憶及認知功能。

研究人員先將類澱粉蛋白注入老鼠大腦海馬迴組織中,不久之後,老鼠出現記憶力衰退及其他異常行為,但在該項藥物的治療之下,腦部毒性傷害明顯受到改善。

蕭永基指出,不管是類澱粉蛋白或是神經興奮性毒性,該項純化物都能達到五成改善效果,初步成果讓研究人員十分滿意。

蕭永基表示,該項中草藥是台灣流傳已久,一般用來治療身體不適,沒想到萃取物能夠治療失智症,因為萃取難度較高,未來將以化學合成方式大量製造。

【2006/10/02 聯合晚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