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衛生署將招募三縣市居民參與基因資料庫計畫

2006-10-02 14:2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二日電)行政院衛生署將針對花蓮市、嘉義市和苗栗縣等三個縣市,招募當地居民參與基因庫研究計畫,建構一個屬於台灣本土的生物資料庫,負責執行計畫的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今天說,這項資料庫建置計畫是關照整體人群健康福祉,花蓮地區將針對原住民族群的健康為研究方向。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在花蓮慈濟醫院召開記者會,說明「建置Taiwan Biobank先期規劃ELSI」研究計畫,林世嘉指出,這項資料庫的建置是關照整體人群健康福祉的計畫,在花蓮地區將針對原住民族的健康做為基因庫研究方向,並將結合原住民醫學會等相關單位進行,保障原住民族群的權益。

林世嘉表示,台灣四面環海形成特殊的環境因素,在生活形態和致病因素,甚至遺傳基因上都有獨特性,這項基因資料庫建置研究計畫,將針對花蓮市、嘉義市和苗栗縣等三個縣市,招募當地居民參與基因庫的研究,建構一個屬於台灣本土的台灣生物資料庫。

針對基因資料庫建構過程中可能衍生的倫理、法律等問題,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表示,將以打造台灣社會信賴工程的方式,執行衛生署Taiwan Biobank先期倫理法律分項,引領資料庫規劃攸關倫理、法律和社會意涵的治理架構,依參與式民主原則建構積極的人權保障機制。

ELSI監理委員、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認為,建置基因資料庫是醫學上一項基礎紮根工作,透過完整建置的資料庫,許多找不到治療方式的病患,或許能透過基因對症下藥,而找到有效的治療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