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降健保平均眷口數 元旦上路

【中央社/台北二十九日電】 2006.12.29 12:32 pm
行政院衛生署明年元旦起,將實施多項醫藥新制,包括健保平均眷口數由零點七八人調降為零點七人,以減輕僱主的負擔;另外,衛生署將補助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 (AIDS)檢驗及治療費用。
衛生署明年一月一日起,將調降健保的平均眷口數,由現行的零點七八人降至零點七零人,以回應工商界僱主要求每年調整平均眷口數的要求,調降後,一年健保費收入將因此減少新台幣八十八億元。
平均眷口數調降後,民營事業僱主約可減少保費負擔四十五億元,各級政府約可減少保費補助二十九億元,各級政府居僱主身分約可減少保費負擔十二億元,合計政府部門約可減少負擔四十一億元。
「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檢驗及治療費用補助要點計畫」明年也將正式實施,未來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具合法居留身分且於懷孕過程中的外籍配偶,經醫師診斷符合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者,都可以享有檢驗及治療費用的補助。
追查藥價黑洞部分,衛生署則與法務部聯手祭出「自首」條款,只要醫院及藥商在明年一月二十二日前,主動交待任何利用「折讓」、「贈品」、「現金捐贈」等巧立名目方式,所獲取與藥品交易有關的不法利益,並切結者,將可以從輕獲得不起訴處分或緩起訴處分。
衛生署其他新制還包括: 全面實施新制醫院評鑑、管製藥品濫用通報及獎勵辦法正式施行,和衛生署所屬醫院強化為民醫療照護服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