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脖子轉不動 電腦族變木頭人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2006.12.29 02:41 am
38歲的王先生從事電腦工作,有天起床後發現脖子只能看右邊,無法順利轉動;51歲的涂太太,每天早上都覺得左手臂麻至手指。醫師指出,天氣變冷,血液循環變差,容易併發頸肩綜合症,電腦族姿勢不正確更容易發生。
市立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陳朝宗說,天氣變冷後,門診上常遇到患者抱怨起床時,卻發現脖子僵硬,無法順利轉動,也有民眾每天早上手臂麻痺,或是腰部僵硬,連彎腰綁鞋帶、穿褲子都十分辛苦,這就是頸肩綜合症。他建議,可以多熱敷肌肉、多運動、放鬆心情,若嚴重的話就要手術治療。
他說,頸肩綜合症原是老年常見疾病,但電腦科技產品使得頸肩綜合症有年輕化趨勢。長時間打電腦與看電視,姿勢又不正確,易造成斜方肌、提肩胛肌、胸大肌等肌肉痙攣,患者會覺得頸部痠痛,產生「落枕」的感覺。
陳朝宗指出,胃腸消化吸收差、生活不規律、長期緊張工作壓力大、用腦過多的上班族,如金融財務人員、電腦、教師、辦公室人員或縫紉師等,都是好發族群。
他說,預防頸肩部僵硬,可多熱敷肌肉,每天多做伸展運動,強化項背肌力,也可嘗試中醫推拿按摩,有效預防頸項肌肉疲勞和頸肩綜合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