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微創手術 膝關節退化的較佳選擇

微創手術 膝關節退化的較佳選擇
【中央社/台南市二日電】
2007.01.02 07:31 pm


台灣每年約有一萬五千人因膝關節退化需置換全人工膝關節。奇美醫學中心表示,當前微創技術較之傳統技術,己可讓全膝人工關節手術傷口、疼痛感及住院時間縮減,患部傷口較美觀,復原時間也較快。

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醫師簡基勝說,膝關節退化所引起的變形疼痛,需要進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傳統手術的皮膚切口因患者而異,約二十公分至二十五公分,肌骨四頭肌被切斷或切開,且向外翻轉膝蓋骨以接觸到膝關節,原本的骨頭需切割調整,再置入人工膝關節。

不過,微創手術皮膚切口可減至八公分至十二公分,且在不用切斷任何肌肉或肌腱的情形下,將退化的骨頭或軟骨切除,再置換新的人工膝關節。

簡基勝表示,微創手術能降低失血量,有效減低術後疼痛,加速復原速度,縮短住院時程。奇美醫學中心自二00四年引進微創手術設備後,迄今已完成兩百五十例以上的手術。

簡基勝說,不是所有病患都適合微創手術,體重過重,腿部明顯內變或外翻變形,動過其他非關節鏡膝關節手術,年齡超過八十歲者,較不適用微創手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