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半數民眾:感冒是小病 不用打疫苗

半數民眾:感冒是小病 不用打疫苗
【中央社/台北三日電】
2007.01.03 12:06 pm


流感疫情持續上升,全台累計已有七例流感重症確定病例,其中一人更因病況嚴重不治,但民眾的警覺心卻顯然不足!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調查發現,有超過半數未打流感疫苗的民眾認為「感冒只是小病沒必要打疫苗」,不過疾管局提醒,千萬別小看流感,因為其併發症可能會要人命。

疾管局這項流行性感冒防治民意調查,是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對全台一千一百零四名、二十歲以上的成年人進行。

調查發現,有高達百分之五十六比率、未打流感疫苗的民眾,存有小覷流感威力的錯誤觀念,認為「感冒只是小病沒必要打疫苗」。

不過,今年的流感來勢洶洶,迄今已累計有七例流感重症確定病例,一人死亡;校園群聚感染事件也持續增加,過去一週的校園類流感通報就顯示,每百人中、有一點二六二人染病,是去年同期的二至三倍,相當於每三個班級中,就有一人出現發燒、咳嗽的感冒症狀。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強調,民眾千萬不要小看流感,因為感染流感後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且併發症的死亡率會隨著年齡、有無慢性呼吸道疾病而增加,如果民眾對自認的「小感冒」掉以輕心,很可能會反害了自己的健康。

所幸調查也顯示,民眾對於流感的認知已有相當水準,知道流感是由咳嗽及噴嚏傳染者,高達八成六,另各有八成四及六成八的民眾,知道哪裡可以注射預防針及知道現在到明年三月為流感高峰期。

至於已經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中,有八成為施打免費疫苗,兩成自費;施打的主要原因則以「為了健康」的四成及「害怕生病」的三成五最多。

疾管局表示,針對老人施打流感疫苗效益所做的研究顯示,疫苗施打涵蓋率越高,對於降低流感、肺炎及慢性呼吸道疾病住院的危險性越顯著,顯示疫苗的確有效果,建議民眾可施打流感疫苗,以保護自己健康,同時也應加強「勤洗手量體溫」、「發燒咳嗽戴口罩」等個人衛生習慣,才能減少感染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