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07

戒藥癮 用替代療法治療

戒藥癮 用替代療法治療
【台灣新生報/記者高碧蓮/台北報導】
2007.01.05 10:16 am


日前藝人吸大麻新聞炒得沸沸洋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束連文表示,毒品議題在新聞上一直沒有中斷過,對於成癮者目前可用替代療法治療,也就是利用長效作用的鴉片促動劑藥物來替代毒品,以協助藥癮者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進而減少毒品使用,他呼籲藥癮者要勇於面對問題接受治療的幫助。

藥物濫用是現今社會上嚴重且困難處理的問題,因成癮性藥物(不論合法或是非法藥物)濫用而造成對個人身體健康,對家庭、社會、經濟、治安等傷害都相當嚴重。毒品的使用不但傷害自己,而且也對於周遭的家庭社會造成傷害,所以社會上一致反對毒品的使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束連文表示,目前醫學已經對成癮行為有相當瞭解,成癮行為是對於用藥行為失去控制,以致造成患者在行為上無法控制藥物使用的現象。因為使用成癮藥物所造的成癮行為有生物學上基礎,符合疾病定義,所以在醫學的領域中明確指出,藥癮是一種慢性,易復發且治療困難的疾病。

替代療法治療藥癮者,束連文說,替代療法藥物的使用是藥癮治療中很重要的醫療方式,對海洛因成癮者有相當大的,目前尚未通過藥政單位正式上市使用,但在衛生署專案引進下,已可用於部分醫療單位。

替代療法的觀念,是以長效作用的鴉片促動劑藥物來替代海洛因毒品,以協助毒品使用者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減少毒品使用行為,進而減少對自己及對社會的損害,是以減輕傷害為出發的一種治療方式,提供有效而且足夠劑量的藥物,以取代非法鴉片類藥物的使用。

可用的替代藥物有兩種,美沙東methadone和丁基原啡因buprenorphine(Suboxone),都能有效的替代海洛因的使用行為。

他指出,毒品的使用行為仍是違法行為,但是提供藥癮醫療單位並不會通報司法單位,呼籲藥癮者要勇於面對問題接受治療的幫助。他也呼籲民眾,沒有用過毒品的人請不要開始、接觸過毒品的人請立刻停止、已經成癮習慣使用的人請尋求專業協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