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07

腎上腺長瘤心肌炎 台大3例

腎上腺長瘤心肌炎 台大3例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7.01.05 10:16 am


確定罹患急性心肌炎的星星王子閻永恆,今天仍未脫離危險期,電腦斷層發現,他右邊腎上腺附近長了一顆腫瘤,台大醫院研判,極可能是嗜鉻細胞瘤一瞬間大量分泌兒茶酚胺激素,以致心肌發炎壞死。

台大醫院心臟外科教授王水深表示,嗜鉻細胞瘤引發急性心肌炎的個案極為罕見,該院創院100多年以來,迄今也只收治過兩個案例,如果沒有切除腫瘤,心肌炎極可能再度復發。

為了找出病因,台大醫院上午以電腦斷層儀器來檢查閻永恆全身,結果在右側腎上腺篩檢出一顆四至六公分的腫瘤,初步研判應為嗜鉻細胞瘤,高度懷疑是這顆腎上腺瘤引發了急性心肌炎。

王水深指出,如果確診,閻永恆將是台大醫院創院以來,第三例因為腎上腺嗜鉻細胞瘤誘發心肌炎的個案,由此可見,類似案例極為少見。

王水深表示,原本以為該病患心肌炎原因可能是病毒所引起,但卻找不到病毒,最後上午找到了腎上腺嗜鉻細胞瘤,這似乎可以解釋致病原因。

王水深說,一名24歲年輕女子在美國罹患心肌炎,當時在醫院加護病房住了10幾天,也以葉克膜來維生,病癒之後回到台灣,沒想到才隔了11個月,心肌炎再度復發,經過電腦斷層篩檢,確定腎上腺長出嗜鉻細胞瘤。

儘管閻永恆心臟功能逐漸恢復,但目前仍未脫離危險期,王水深解釋,病患腦部、肺臟、腎臟等功能仍然不好,必須再觀察一段時間,至於左小腿是否近日截肢,院方仍在盡最大的努力,希望能夠保留。

王水深指出,等到病患病情穩定後,將會診院內腎臟科醫師,開刀取出腎上腺嗜鉻細胞瘤,務必斬草除根,否則未來他還是可能再度發生心肌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