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緊張大師」學瑜伽 更緊張

「緊張大師」學瑜伽 更緊張
【聯合報/佘雪紅/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理事】
2007.01.08 02:22 am



天冷,肩頸會自然地收縮緊繃,利用大熊貓式,可以輕鬆按摩肩頸。
圖片提供/佘雪紅理事
最近課堂上又有新生進來,我讓她在一旁,找一位老師做一對一的指導,但她似乎並不滿意,急著和舊生做同樣的動作。

第一堂課,我希望她學會放輕鬆,都不用力。把自己身體交給地心引力。我向她解釋,用力的肌肉是硬的,是無法伸展的,放鬆比用力更能達到伸展的極限。不放鬆,呼吸不順、也無法增進氣的循環。

不過,顯然,她並不完全認同我的放鬆說。第二堂課,我讓舊生做三次仰臥起坐,稍訓練肚子肌肉的力量。她說:「我要做廿次。」她這麼努力,回家一定全身痠痛。

放鬆,簡單吧!小孩子都會,但長大後,竟然不太會。不只新生要重新學放鬆,連舊生也常常忘記該怎麼放鬆。

同一個班級、幾乎同樣的學生,一年前,我上課的節奏比現在快很多,一個姿勢接一個姿勢,現在我減少姿勢的數量,把節奏放慢。不放慢不行,不是他們的柔軟度變差,而是他們變得緊張,我得隨時注意每個人,提醒他們放鬆。

我觀察到,來上課的學生比過去忙碌、緊張,這種緊張有時連學生自己都很難察覺。

一個側彎的動作,往左彎,延展腰部右側肌肉,緊張的人,兩隻手都伸得直直的,肩膀用力了,這麼簡單的暖身動作,我都得提醒:放掉力量,讓左邊的手垂下來。

不提醒他們,放任學生用力,下課後,他們的肩頸必定更痠痛。本來想藉瑜伽來紓解壓力,結果變成帶回更多的壓力。

「肩膀不用力……。」變成我上課時講最多的字眼,幾乎每個動作都要重複一次。

冬天天冷,習慣性地會把脖子縮起來,這加重肩頸的緊張。上課時,我會要學生做大熊貓式,跪下來,讓肩膀貼地,利用腳控制力量,按摩肩頸。之後可以再做兔子式,進一步伸展頸部。

這麼舒服的動作,現在好多學生做得很辛苦。我發現,他們不只擁有緊張、壓力,還有很多的擔心、害怕。他們不敢放鬆頸部肌肉,一直用手支撐著,避免頸部受到傷害,當然達不到按摩的效果。

我慢慢地體會到,現代人真的越來越辛苦,心理苦,連帶的身體也苦。放鬆,等同舒服,可是學生們竟然抓著緊張不放。

我的專業告訴我:心理無法突破的時候,靠生理突破,身體改善了的同時,心理的障礙也跟著會放下了。

我越來越認真教學生,聲音越放越柔:放鬆、放鬆、再放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