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藥價更正特赦條款 僅1醫院領情

藥價更正特赦條款 僅1醫院領情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7.01.08 03:04 pm


藥價黑洞推估至少百億,吞噬民眾繳的健保費。健保局與檢調聯手推出「確認及更正藥價」特赦條款,揭開藥廠與醫院間盤根錯節的藥價黑洞利益,特赦1月22日將到期,528家醫院中,至今卻只有1家醫院重新申報、11家切結。

日前,台南地檢署偵辦藥價差,發現很多藥商與醫院,在申報藥價時,隱匿折讓、贈品、現金捐贈、管理費等,醫院與藥商聯手墊高藥價,大吃健保費。

衛生署、健保局今天赴立法院報告「藥價差查察及藥品交易定型化契約」。立委質疑,藥商賣藥給醫院,醫院開藥給病患吃,醫院即可向健保局申請藥品費用。藥品費用越高,醫院可請領的藥費越多,藥商為了將藥品賣到醫院,協助醫院製造虛浮藥價,健保局不察,支付超高藥價,形成外界所稱「藥價黑洞」。

健保局規劃的「確認及更正申報作業」特赦條款,給醫界、藥商改過自新機會,只要重新申報藥價就可從輕量刑或是既往不咎。由於特赦條款將揭開醫院、藥廠之間黑幕重重的議價內幕,醫院與藥商都在觀望。

健保局指出,1339家藥商、528家醫院中,到上午只有1家醫院重新申報,另有11家醫院、30家藥商重新切結,表示沒有申報錯藥價,也就是特赦條款只有千分之二的醫院、藥商領情。

藥商墊高藥價的手法極多,包括買一送一,醫院要求藥商捐款到基金會、學校,或是送救護車、蓋手術室,或是贊助醫師研究經費、管理費,甚至是送醫師出國,參加國際會議等。

對於醫院根本不領情,只有極少醫院重新申報,健保局副總經理李丞華指出,就像報稅一樣,大家都習慣在最後一天申報,他對醫界仍有信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