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心沉重嗎? 幽默一下嘛!

心沉重嗎? 幽默一下嘛!
【聯合報/柯俊銘/屏東市公職臨床心理師】
2007.01.08 02:22 am


您有多久沒笑了?是否常覺得心煩意亂,人際關係緊繃,終日壓力沉重呢?先別急著怨天尤人或懷疑自己罹患憂鬱症,也許您需要的只是一點幽默感,學習如何輕鬆看待事物,讓笑聲來化解衝突,紓解負向感受。

所謂「幽默」,是含蓄而充滿機智的,可使聽者發出會心的一笑。抱持該生活態度的人,往往能隨時隨地發現趣味,不僅自己開心,別人也因此感到快樂。諸多研究顯示,幽默感所帶來的歡笑,具有以下的好處:

1.生理層面:抑制壓力荷爾蒙的分泌;降低血壓,避免心臟病發;強化免疫功能,提高病菌抵抗力;減輕疼痛引發的不適;運動腹部、臉部、背部等處肌肉,幫助肢體放鬆;增加體內攝氧量與肺活量;刺激腦皮質,促進學習能力。

2.心理層面:轉移對憤怒、焦慮、悲傷等負面情緒的專注;改變對自我或環境的看法,使較為積極、樂觀;增進個人的成就感與滿足感;提高挫折忍受度,讓人對未來充滿期待;激發創意與潛能的出現。

3.社會層面:降低陌生人的敵意或戒心,拉近與對方的距離;潤滑緊張、僵持的場面,促使氣氛趨於緩和、融洽;強化社交互動,增進雙方友誼,使受到歡迎;解除當下的尷尬,替自己或他人找台階下。

或許有人認為幽默感與生俱來,但只要用對方法,願意花工夫培養與練習,誰都可以成為箇中好手。但值得住意的是,幽默為人悅己悅的行為,在說笑的同時,也應注意是否會得罪或傷害聽者,切勿將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說:「最幽默的人,是最能適應的人。」俄國大文豪契訶夫更說:「不懂得開玩笑的人,是沒希望的人。」想要快樂平順地過日子嗎?培養幽默感,每天笑口常開,幸福與健康將與您同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