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雷射治療改善鼻過敏 健保有給付

雷射治療改善鼻過敏 健保有給付
【台灣新生報/記者高碧蓮/台北報導】
2007.01.08 10:26 am


雷射治療幫助過敏性鼻炎患者呼吸新鮮空氣,耳鼻喉科科醫師表示,雷射治療能改善鼻子過敏現象,主要是因為雷射揮發掉鼻黏膜體積、減少鼻腔分泌腺體、減少鼻腔過敏細胞與過敏介質,對鼻塞、頭脹、流鼻水、打噴嚏有顯著效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震宇表示,不過也必非人每位鼻炎患者都適用,醫生提及,洗腎和血友病患易出血性體質就不適合,而做完雷射後患者必須要避免劇烈運動、用力擤鼻涕、挖鼻孔和喝太熱燙湯水,此外也必須擁有良好的生活保健方式,否則一兩年後鼻過敏的情形又會再出現,而這項手術健保有給付。

氣溫不穩定忽冷忽熱時,很多人開始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其實這是典型鼻子過敏,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震宇表示,過敏性鼻炎的原因可分為內在的遺傳因素與外在的環境因素(接觸過敏原、塵 、二手煙、空氣污染等)。過敏性鼻炎又常常併發鼻竇炎、中耳炎,近年發現過敏性鼻炎與氣喘也有高度的相關,過敏性鼻炎有兩成會合併氣喘。

醫生說明,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方式患者首先必須要遠離過敏源(如塵 、貓、狗),接下來環境的清潔乾淨也是一大重點,此外生活保健尤其是夏日千萬不要吹太冷的冷氣以免造成鼻子過敏,或者用抗組織胺、鼻噴劑藥物治療能有效緩解症狀、甚只一個禮拜施打一劑減敏針、或者利用雷射治療縮小鼻黏膜體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