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看了N個門診 就是「歇不住腳」

【聯合報/李文吉/康寧醫院骨科主任】 2006.12.29 02:41 am
骨科門診有一種病人常是看了內科、新陳代謝科、神經內科、復健科、周邊血管外科、失眠門診……,繞了一大圈而來。病人無法明確說出症狀,主訴是兩腳尤其是小腿腿腹,只要坐久或睡覺時就會很不舒服,像有蟲子在爬、麻麻、刺刺的,或者會一陣抽搐、熱熱痛痛的……。
病人一直會想站起來、頓頓腳、走一走,但說也奇怪,這樣做,果真就好多了!因此,病人變得像歇不住腳似的,坐不住、睡不久,白天倒還好,一到夜裡就不斷爬起、躺下,沒法好好睡個覺,造成長期失眠。
這到底是甚麼病?臨床上,稱為 「歇不住腳」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醫師過去對這個病也相當困惑,不明所以,這兩年,在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及神經科醫師的努力下,終於露出端倪。
研究發現,「歇不住腳」症候群是中腦(橋腦)黑質(Substantia Nigra) 神經元(Neuron)有了問題 。黑質神經元會分泌多巴胺(Dopamin),多巴胺是神經-肌肉間傳遞訊息的化學介質,分泌不足會造成隨意肌的僵化、靜止時不自主顫抖及走動困難,即大家所熟悉的巴金森氏症。但「歇不住腳」症候群不是巴金森氏症,病因可能只是多巴胺的訊號傳遞失衡所引起,不過詳細機轉還不清楚。
統計上,美國7.2% 的人患有「歇不住腳」症候群,女多於男,約2比1,有家族傾向,可在小時候就發病,也會隨年齡加重,厲害的個案因此陷入安眠藥愈吃愈重的困境;壓力或懷孕會使症狀暫時加劇,腎功能不全或有缺鐵性貧血者較會有此症。診斷主要是靠病人的主訴,當然必須仔細排除糖尿病、周邊血管阻塞性病變、末梢神經病變……等的可能性,以鑑別診斷。
治療視症狀而定,按摩、熱敷、吃點止痛藥都有助症狀緩解;有缺鐵性貧血者補充鐵劑,而治療巴金森氏症、癲癇,甚至嗎啡類麻醉藥,都證實有效,因此因人而異,不能一成不變;不運動過度、少喝咖啡、少酒、少菸也可減輕症狀;規律的生活,營造好的睡覺環境及養成衛生的睡眠習慣,都可緩解失眠造成的衝擊。
醫界目前還在努力研究,想要解開此症之謎。它並非絕症,不必就此懷憂喪志,徒增壓力;理性地接受它、面對它,放鬆自己,用豁達的心配合治療,才是使此症困擾減到最少的正途。
(作者亦為頭份為恭醫院特約醫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