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17歲少年 患韋格納氏肉芽腫

【2006/09/29 聯合報】

【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日前接獲一名罕見的「韋格納氏肉芽腫」病例,這種疾病與自體免疫有關,因不常見,常被誤為中耳炎、感冒或其他疾病,值得留意。

這名十七歲少年最初是雙耳反覆持續發炎,高燒不退,接受抗生素治療後,症狀未改善,而且右半臉漸漸麻木、嘴歪眼斜、流口水,雖經手術引流中耳蓄積膿液,但還是持續發燒。

後來三總為他進行檢查,發現鼻咽部有鼻竇炎和乳突炎,胸部X光則顯示右側肺葉有腫塊,切片證實是肉芽腫,血液檢查顯示有異常免疫反應,還有蛋白尿。

三總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侯宗盷昨天說明,檢驗結果證實,患者罹患韋格納氏肉芽腫,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原因不明,無特定年齡層,白種人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二至三,東方人很罕見。

韋格納氏肉芽腫主要侵犯上、下呼吸道小血管與腎絲球,症狀多出現耳鼻喉部位,病理上會有壞死性血管炎或肉芽腫性炎症,如未妥善治療,兩年內死亡率達九成。

經過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治療後,患者已出院,可惜聽力已受到損傷,接下來必須密切追蹤腎功能等,並長期服用藥物調節免疫功能。侯宗盷說,韋格納氏肉芽腫雖罕見,但成人發燒若超過一周以上,就應特別留意,除了感染導致,也可能是腫瘤或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值得重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