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移植細胞治糖尿病 效用不持久

【2006/09/29 聯合報】

【本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27日報導,移植製造胰島素的細胞,初步實驗曾讓嚴重的糖尿病患病況好轉,可惜後續實驗未能發揮預期效用,使希望為糖尿病找到徹底治療方法的研究人員大失所望。

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移植細胞一開始確使病患免於注射胰島素,可是效用並不持久。在兩年內,有86%患者又需補充胰島素。

實驗計畫把死者捐贈的胰臟的胰島小體注射到病患體內。這種移植不需動大手術,只需把一條管子插進腹部血管,用點滴把胰島小體注入肝臟,讓這些細胞存留在微血管。接受移植者必須終身服用壓制免疫機能的藥物,以防止排斥作用。

移植胰島小體的研究在1970年代即已展開,可是移植到人體內的細胞都存活不久。加拿大亞伯達大學研究小組懷疑這是因為壓制免疫機能的藥物也會殺害胰島細胞,因此改用毒性較弱的藥物,情況果然改觀。

2000年利用這種艾蒙頓療法進行的小型實驗,曾使參與病患全部不需注射胰島素。不過當初公布研究報告時,距移植手術尚未超過14個月,後來許多患者還是得注射胰島素。

對美國、加拿大和歐洲36名病患進行的新實驗,有10個人一年內移植程序完全失敗,不過有16個人完全不必使用胰島素,另外10個人可以減少劑量。有四分之一患者因服用壓抑免疫機能的藥物發生副作用,甚至腎臟機能降低,必須改變藥物。

現行程序還是有一半至四分之三移植細胞死亡,如果能讓更多細胞存活,病人可能更久不需補充胰島素,因此研究人員正試驗不同的藥物組合和其他改進方法。

多在青少年時期發病的第一型糖尿病,免疫機能會莫名其妙攻擊製造胰島素的胰臟細胞,使身體缺乏胰島素,每天必須注射胰島素以控制血糖,細胞移植主要針對他們,美國約有一百萬名病患。第二型糖尿病是身體製造胰島素,卻不能適當使用,肥胖問題日益嚴重,病患愈來愈多,美國約有兩千萬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