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小朋友色盲 不辨紅藍綠

【2006/09/29 聯合報】

【陳鉉煒/台中市陳鉉煒小兒科院長】

近來顏色似成話題主軸,而且一提起某些顏色,就可能挑起某些人的神經緊繃與情緒沸騰。您可知道小朋友在幾歲時才能正確分辨,而且正確地說出顏色的名稱嗎?

美國紐約郵報評為父母「必須具備(must-have)」的育兒最佳參考書籍———《給現代父母照顧孩子最新的基礎概念(The New Basics- A to Z Baby & Child Care for the Modern Parent)》,由小兒科醫師柯漢執筆,指一般小朋友在三歲時開始會唸一些顏色的名稱,但在這個年紀如果你拿綠色給孩子看,有時卻講成紅色,但請別太早斷定孩子是色盲,也許他看到的真是綠色,只是講錯成紅色了。

真正的兒童色盲,大多數是不能區分紅色和橙色,這時必須請眼科醫師用顏色卡(color chart)診斷,但是坦白講,四歲以前的小朋友很難好好跟醫師合作進行這項檢查的。

美國賓州費城湯姆斯傑佛遜大學醫學院兒童眼科教授尼爾森指出,「所謂顏色視覺測試(color vision test)是用一些圖形好比圈圈、叉叉、三角形等等,讓小朋友來指認,但實際上,比較小的孩子真的不太需要做,反倒父母常常要求醫師做,尤其當小朋友在認識顏色的學習過程中,和其他小朋友比較有稍許延誤時」。

另一方面,柯漢醫師也強調,「色盲的小朋友因為沒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所以早期診斷並不是這麼重要,有些小朋友會自己去適應這種輕微的差異,並且最後調適得也相當不錯」。

美國賓州費城兒童醫院兒童發展學科副教授柯布蘭指出,小朋友色盲最主要是不能區分紅色、藍色和綠色,因為導致紅、綠色盲的基因是由X染色體所攜帶,屬於性聯遺傳,所以男生的比率遠遠大於女生,而小朋友色盲的整體發生率分別是紅色1%與綠色6%。然而,藍色色盲屬於顯性遺傳(必須父母都具備此色盲基因),因而發生率僅0.1%。

黛安.艾克曼(Diane Ackerman)所著《感官之旅(A Natural History of the Senses)》一書曾指出,多數人可以分辨150—200種色彩,但並非每一個人都看到相同的色彩,尤其部分或全部色盲所見更是不同。

在孩子們喧鬧時,漆成粉紅色的房間可以使他們安靜,但在美國德州大學所做的研究中,讓受測者邊看彩色燈,邊測手握力發現,看到刺激腦部的紅燈時,握力變得比看到一般顏色的燈號還強13.5%。

人體七成以上的感覺接受器集中在眼睛,而人類也是透過眼睛才得以觀察世間,所以顏色本身並沒有特殊的意涵,有意涵的是在接受這些顏色的眼睛與大腦。

相對於「兒童色盲」,新生兒科醫師比較重視的是紅反射(Red reflex)。美國印地安那大學醫學院小兒科教授格林在其所著之《 兒科診斷》一書中提出,在距新生兒大約十英寸處,用檢察眼睛透視鏡(ophthalmoscopic lens)觀察新生兒的瞳孔,並以光線照射,若發現橙紅色(紅色偏橙)的光反射,就表示小朋友水晶體是清澈正常的。但是一般新生兒很難被打開眼睛檢查,這時只要讓頭部的位置低於軀幹,新生兒就會慢慢地自動張開雙眼。

毋怪乎,在尼爾森和卡塔蘭諾兩位教授合著的《兒童眼科》中提到,在新生兒到三個月大這段期間的小小孩,眼睛要接受的第一項必要的檢查就是「紅反射」。如果沒有這項反射出現的話,就可能是角膜渾濁、白內障、視網膜剝離或視網膜其他疾病,甚至腫瘤的發生,必須請兒童眼科醫師再進一步詳細檢查,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作者亦為中華民國新生兒專科醫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