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6

醫院A錢5招

【2006/09/28 民生報】

【記者楊清雄/報導】

健保明明沒漲價,去一趟醫院卻這個也要自費、那個也要自費?由於醫療院所開立的收據僅有大項、沒有細目,醫療改革基金會提醒民眾,要注意院所變相「A錢」的五大花招,以當了冤大頭而不自知!

醫改會指出,第一招便是假傳聖旨,明明健保有給付,卻要求民眾自費。例如,宣稱健保不給付棉花棒、膠布、耳溫套、抽痰管、拋棄式手術布包、一般導尿管、鼻胃管、灌食空針、引流管及引流套、點滴等醫材或藥品,反而要求民眾自費。

第二招避重就輕,院所主動、直接提供健保不給付的醫療服務,例如健保規定要作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前,需先執行心導管氣球擴張術,否則,民眾就得自付該項支出;但院所其實應該在第一時間就向民眾說明、施做氣球擴張術。

第三是趁火打劫,醫師、醫院告知自費的藥品,或治療方式比較有效,例如有骨科醫師向腿部十字韌帶斷裂的患者說,健保給付的手術「沒啥效果、開了等於沒開!」,反要病人簽字自費數萬元,移植人工韌帶!

再者是巧立名目,三歲小孩到牙科塗氟,醫師以「小孩年紀這麼小,看牙得花時間額外安撫」為由,告知家長需加收500元「行為處理費」;問題是,健保在規畫兒童牙齒塗氟給付,就已考慮到這些狀況。

最後是混水摸魚,沒有主動提及該醫療服務、器材、材料等非健保支付範圍,讓病患誤入錢坑。

醫改會建議民眾,一定要多問、多打聽,若有疑義時,可以打電話到健保局0800-212369、0800-030598查詢,確保自己的權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