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6

臉兒常常紅通通…原來是蟲蟲入侵

【2006/09/28 聯合晚報】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臉上總是紅通通,治了多年都治不好,還長了小顆粒的疹子,別以為只是體質問題,醫師提醒,有可能是「蟲蟲入侵」!

一名50歲的婦女,十多年來總是滿臉通紅,當成過敏、濕疹就醫,卻怎麼也治不好,化妝也蓋不住,而且還常常覺得癢。醫師用低倍顯微鏡一看,發現她原來是臉上寄生了「毛囊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表示,毛囊蟲大小像灰塵一樣,只有0.1到0.4mm,而且蟲體外觀呈現透明,肉眼難以發現。

過去以為毛囊蟲是人體正常的寄生蟲,數量多才會有嚴重的皮膚症狀,不過最近發現幾個臉部長期泛紅病患,都是因為毛囊蟲寄生臉部皮膚。醫師也說,古代紅臉的關公,說不定也是毛囊蟲造成。

潘企岳說,造成臉部泛紅的原因很多,較常見的包括過敏、濕疹、脂漏性皮膚炎、酒糟等,還有人以為是長了痘痘。不過一般皮膚問題,治療一段時間就會痊癒,但如果反覆出現就要留意,有的患者還會感覺臉上有蟲子在爬。

潘企岳也說,毛囊蟲喜歡寄生於油脂分泌旺盛的臉部、頭皮、眼瞼等部位,吸食皮脂為生,夜間會爬行到皮膚表面交配繁殖,如果遇到環境適合,單一毛孔甚至有數十隻毛囊蟲寄生。

毛囊蟲可經由臉部密切接觸,共用毛巾、睡別人的床、共用化妝器具,或接觸寵物等途徑而感染,有些貓狗也會因為毛囊蟲嚴重掉毛。

因此要預防毛囊蟲入侵,應避免共用毛巾、寢具等,家中寵物如貓、狗的皮毛異常時,最好不要接觸,並立即請獸醫診治。油性膚質者應適度洗臉,以清除臉部過多油脂,並避免使用油性保養品及化妝品。

No comments: